趕走『寒背』壞習慣:no more Slump or Slouch!!
Slump_back_topic
主題:

談到『寒背』,大家會想到學生的書包越來越重,形成孩子『寒背』姿勢。 其實文職人員也是『寒背』的高危一族,因為經常長時間坐著使用電腦,容易忽略正確坐姿而形成『寒背』陋習,令上背頸部的痠痛日漸加劇,甚至出現上肢麻痺徵狀。 在我們的求診人士中,不少頸肩膊痛的患者也會有『寒背』的情形,要根治痛症,除了治療痛楚及放鬆肌肉,改正姿勢及強化頸背才能預防痛症復發,有助減慢退化。



 

 

 

脊椎結構及生理弧度
脊椎由頸椎、胸椎、腰椎、阗椎及尾骨組成,周圍有不同韌帶與肌肉保護,支撐脊椎,令身體保持直立姿勢。

 

脊椎的生理弧度(圖1)分為前凸(頸椎、腰椎)及後凸(胸椎、阗椎),但如果時常低頭彎身工作,容易出現頭部傾前及寒背的姿勢(圖2)。彎身(Sloughed back)的工作姿勢令胸椎過份彎曲,增加脊椎韌帶負荷,同時令胸肌和上背肌肌力不平衡,久而久之胸椎變緊,形成寒背姿勢,更令肌肉勞損,神經線受壓等等。  
本頁圖片/檔案 - Slump_back_2013_P1  


寒背的壞處
寒背不會立即引起嚴重的健康問題,但肩膊上背部向前傾,會影響肺容量,亦會影響外觀,給人印象有垂頭喪氣、自信不足的感覺。
本頁圖片/檔案 - Slump_back_2013_back%20muscles 

長期的寒背令肩部前後肌肉出現不平衡,如前胸肌肉過緊,但後背肌肉過弱。久而久之,肌肉過份疲勞後,容易出現勞損發炎,令肩頸、上背、肩膊產生疼痛、繃緊,甚至有可能導致關節退化,或出現胸椎、頸椎周邊的神經受壓,出現手痳痺的徵狀。

寒背的成因及種類
寒背主要是形容患者背部胸椎部位過份向前彎,加上雙肩前傾。寒背的成因,主要分為結構性及非結構性兩種。
結構性寒背的成因,包括舒曼氏症 (Scheuermann’s Disease)、神經及肌肉疾病、感染性和腫瘤病變及少數的先天性病因等,令患者的胸椎變形,這類患者的彎曲度可多達四十度或以上,同時其彎曲度不能以姿勢動作去矯正彎曲度。這類患者需要較長時間治療,亦有可能需要配戴支架 (Orthosis)來矯正彎曲度,或可能會則要考慮以手術治療嚴重的個案。

非結構性的寒背一般是較輕微的程度,這類寒背透過物理治療及運動糾正後,情況大多會有改善。 非結構性的寒背成因,多與日常習慣有關,如患者覺得挺直腰背較費力,便彎腰駝背;或有些青少年由於自信心不足,及女孩子亦可能因胸部發育而感到尷尬,故以寒背來掩藏。書包過重,電腦及智能手機的普及,亦令寒背變得容易出現。

寒背的怎麼辦?
本頁圖片/檔案 - Slump_back_2013_P4

1. 正確坐姿
由於大多數『寒背』是由於姿勢不正確所引起,所以大家首要是糾正姿勢,尤其是工作的坐姿,正確的坐姿是應該坐著整張工作椅,腰部要貼著椅背挺直,耳朵、肩膊及髖關節成一直線,定時留意自己頭頸及上背有否傾前。大部份的工作椅的椅背支持不足,應尋找一個適合的脊椎承托背墊放在椅背,以能支持整個背部及填補腰椎弧度的空間(圖四)。此外,更要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,應每30至45分鐘做一些簡單的鬆弛運動等。


2. 練習強化及伸展運動
市面上聲稱有效改善『寒背』 的『寒背帶』,是被動及短暫性的做法,有機會造成依賴性,不建議長時間使用。故此正確而有效的方法是主動鍛鍊及伸展相關的肌肉,減低頸腰背的壓力,如每天在家進行5-10 分鐘的頸項及上背的伸展運動(見圖),並配合一星期2-3次全身性的運動如游泳、急步行、跑步或以站立進行的球類運動,對改善姿勢亦有很大幫助。

 

本頁圖片/檔案 - Slump_back_2013_wrong

 

本頁圖片/檔案 - Slump_back_2013_good

寒背/ 彎身(Sloughed back) 的工作姿勢,令

 

1) 腰椎的生理弧度消失
2) 頭部前傾
3) 胸椎弧度過份彎曲

 

 

正確的工作姿勢:


1) 坐著整張工作椅
2) 腰部要貼著椅背挺直
3) 耳朵、肩膊及髖關節成一直線
4) 定時留意自己頭頸及上背有否傾前
5) 應尋找一個適合的脊椎承托背墊放在椅背

 

寒背的自我評估方法

只要進行簡單的測試,可知道自己有否有寒背的問題:

1)赤腳站立,自然地背貼牆

2)眼望前方,檢查:
 

本頁圖片/檔案 - Slump_back_2013_posture_check

一隻手掌的空隙,而頭部要用力向後壓才能貼近牆壁,便表示閣下可能有寒背的情況。

本頁圖片/檔案 - Slump_back_2013_posture_check2

     

改善寒背姿勢-胸椎頸椎舒展及肌肉伸展運動 Slump back Mobilizing & Stretching Exercises

以下介紹的『寒背』針對性運動,適合一般人士練習,籍以活動胸椎頸椎關節,減少肌肉繃緊,如在練習過程,發覺有任何不適、疼痛加劇至停止後亦有不適,應停止並請教物理治療師。

圖1.

『收下巴』糾正頸部姿勢:手指放下巴前(a),眼保持向前望,頭部水平向後移(b),停留2秒後放鬆,重覆5-10次

本頁圖片/檔案 - Slump_back_2013_ex1

圖2.

伸展肩部: 雙手放背部,肩向後提升及拉直,慢慢向後提高,頸保持平直,停留10秒後放鬆,重覆5-8次

本頁圖片/檔案 - Slump_back_2013_ex2

圖3.

伸展上背: 雙手扣指伸直,慢慢向上舉高,頸伸直,停留10秒後放鬆,重覆5-8次

本頁圖片/檔案 - Slump_back_2013_ex3

圖4.

伸展上臂/肩部肌肉:站立靠牆,手臂伸直,手掌平放在牆,位置稍低於肩部,然後身體向外轉出,至感到上臂肌肉拉緊,停留10秒後放鬆

本頁圖片/檔案 - Slump_back_2013_ex4

圖5.

伸展胸肌、糾正寒背姿勢:站在門框或牆角,手提到肩部高度,身向前傾至胸前感到拉緊,保持10秒,重覆10次

本頁圖片/檔案 - Slump_back_2013_ex5

圖6.

活動頸肩肌肉: 肩部上提並向後轉,重覆5-8次(亦可向前轉向)

本頁圖片/檔案 - Slump_back_2013_ex6

圖7.

俯臥背伸: 躺下俯臥,手放肩旁,然後手慢慢伸直,將上半身橕起,腰背要放鬆,停留2秒後放鬆,重覆5-10次

本頁圖片/檔案 - Slump_back_2013_ex7
圖8.上背強化運動: 腑伏地上,手放身旁,眼望前,然後慢慢把上身向後屈起至胸骨離地,維持5秒,重覆10次 本頁圖片/檔案 - Slump_back_2013_ex8

 

習慣難改?!

改善寒背小工具 Tools for postural correction

工具一:辦工室坐墊 Airplus Embrace Back Support

正確的坐姿是應該坐著整張工作椅,使背部貼緊背墊。大部份的工作椅的椅背支持不足,我們應尋找一個好的脊椎承托背墊放在椅背,以能支持整個背部及脊骨。以下介紹的是本中心推介的坐墊之一,適合有腰椎頸椎問題的人士使用,減低腰椎壓力。
Embrace Airplus 充氣式坐墊(加拿大製造)
1. 內置氣囊,可自行調校至適合使用者的腰椎弧度,有效承托腰背生理弧度,保持腰背挺直
2. 氣囊亦備有外置帶,可按使用者的身高而調節高低
3. 坐墊的物料硬度適中,同時提供足夠並舒適的承托

本頁圖片/檔案 - airplus_1本頁圖片/檔案 - airplus2

以上的調校非常簡單,不用片刻便可令坐墊適合用者身型。充氣式坐墊可置於汽車坐位,辦公室座椅或梳化上,令使用者可保持良好的坐姿,提升脊骨的健康。此外,正確的使用方法亦十分重要,如臀部要盡量坐入,把坐墊升高至腰部。

 

工具二:Back Magic 家居背部伸展器

Back Magic是一個由美國進口的簡單、安全及易於使用的家居背部伸展器。它能有效地減少背部疼痛及僵硬:
- 改善姿勢 - 增加脊椎活動幅度
- 糾正背部的生理弧度 - 放鬆緊張的背肌
本頁圖片/檔案 - backmagic2

本頁圖片/檔案 - backmagic1
Back Magic有三個不同弧度調度,可供不同柔軟度的人士使用。只需每天放鬆躺臥在“Back Magic”上兩次,每次五至十分鐘並配合工作時的正確姿勢及定時練習頸背伸展運動,便有效地趕走背痛及減少肌肉緊張,減少寒背姿勢。


 結語:
 由於每人的身體狀況不同,應由物理治療師檢查後處方一套針對性運動,強化肌肉後,要時常保持正確的坐姿或站姿就不會太難。
 

(輯自2013第一期啟康物理治療資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