姿勢正確免腰痛(Postural Low Back Pain)
physio29
主題:

使用電腦已是香港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份,不論是學生,文職工作人士或家庭主婦都會使用電腦。但長時間使用電腦,很容易忽略自己的姿勢而導致腰頸痛。

 

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人,通常會不自覺把頭頸伸前,不正確的坐姿會增加腰部肌肉及軟骨(椎間盤)的壓力,致使身體部份肌肉過份收緊,長時間下來,該部位便會勞損,產生痛楚。而長期維持同一姿態,會增加肌肉負荷量,導致肌肉靈活性和柔韌度下降,產生酸痛。

 

 

因此若要避免的話,最重要是保持正確的坐姿,大家不防參考以下的建議去改善你辦公室的坐姿:

1.  手肘

使用鍵盤時,應保持手肘大概90º,並有扶手承托前臂重量。

2.   頸部
應保持頸及頭部挺直,避免因長時間使用電腦而引致頸部前傾的習慣。屏幕的最頂一行字樣約在眼睛水平及保持舒適的觀看距離(例如:35-60厘米)。

3.   背部
坐著工作時,正確的坐姿是應該坐著整張工作椅,使背部貼緊背墊。大部份的工作椅的椅背支持不足,我們應尋找一個好的脊椎承托背墊放在椅背,以能支持整個背部及脊骨。

4.   下肢
坐位高度應可以調校,讓我們坐下時大腿大約平放,膝部大約成90º,小腿垂直而雙足牢固地放在地上。

 
此外,要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,應每半小時至45分鐘做一些簡單的鬆弛運動等。當開始發現有少許頸背痛的人士,不可輕視之,因為這代表你的頸背已出現毛病,若再不加理會,便會造成慢性肌肉、筋骨勞損了。

 

(輯自2002年10月啟康物理治療資訊)